2015级新西兰项目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关爱老人

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298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2016年4月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学院新西兰怀卡托大学项目的学生志愿者们走进上海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开展关爱活动,为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上午8点,志愿者们来到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多功能厅。首先每位志愿者和福利院的爷爷奶奶们结对,和他们聊天,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随后,志愿者们和老人们一起做活动身体操,教他们手语舞,一起边唱边做。虽然天气突变,屋外风雨大作,但是多功能厅里爱的阳光穿越非亲情的阻隔把人的心田照亮。

在看了一段宣传环保的视频后,志愿者们陪老人们回到房间,和他们深入交流,给老人们捶捶背、揉揉肩,听他们讲诉年轻时的故事,倾述现在的病痛和身体不便。很多志愿者在和爷爷奶奶的互动交流中收获了感人的瞬间,流下了动情的泪水。午饭时分,志愿者们和老人们惜别,并答应他们下次再来。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者深入社区、奉献爱心是大学生德育实践的一部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认识世界、服务社会、发现自己,这也是我院育人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是有意义的一天。当看到爷爷奶奶们与我们互动的时候幸福的微笑时,我体验到了发自内心的幸福和前所未有的感动。今天听到了最动人的‘我爱你’,是一位84岁的患阿兹海默症的爷爷说出来的,他对他的老伴说了三遍。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感恩朋友一路相依,珍惜当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学生志愿者 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