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培文化讲坛”之走进美国

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267

2016年4月2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海培留学讲坛”第二期开讲。陈立青副教授以“学在美国”为题,给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项目、英国兰卡斯特大学项目、加拿大留学预科项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预科项目、美国新泽西学院项目以及英国大学2+2项目的同学们分享了在美国访学期间的种种见闻。许多公派留学出国的学生也慕名而来。

首先,陈教授从历史文化的角度系统地介绍了以英语为文化载体的盎格鲁-撒克逊文明体系内,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新西兰这些主要国家的发展历程,用宽阔的视野与概括的语言,带领大家全面地浏览英语文明的大致体系。陈教授谈到:英语文化体系下,不同的国家代表了不同的风格。如果把英语国家比作一个大家庭,视英国为母体,那美国就是最有力的Big brother。继承了英国文化基因与帝国荣光,结合新大陆探索精神与开拓勇气而成为现代文明集大成的美国,是陈教授此次讲座的重点。

曾经在美国学习深造的陈立青教授,对美国文化早有自己深刻而独到的见地。去年再度赴美访学,更加深了她对美国文化的理解。在讲座接下来的时间里,陈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此次访学期间的丰富见闻。从威武有力的老虎吉祥物,到地标性建筑Nassau Hall与Cleveland Tower,陈教授为大家全景式地展示了世界闻名的普林斯顿大学。而另一所位于新泽西州的美国名校——新泽西学院,则给作为访问学者的陈立青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老师通过大屏幕,与同学们分享了这些美好的记忆。碧草如茵,绿树如云,丛翠掩映中点缀着或古典或现代的学校建筑,当风景如画的校园凝聚成一张张图片,定格在大屏幕上,大家仿佛与陈老师一起来到了美国,置身于新泽西学院美丽的人文与自然景观之中。

临近尾声,陈教授以“珍宝珠玉”寄语在座所有的海培学子,希望大家能够如新星一般闪耀自己,成为美丽之星、博爱之星、奉献之星,祝愿身为中华后裔的海培学子们,努力成长为引领世界文明的辉煌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