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培预科生参加海外留学安全防范培训

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275

5月4日晚上6点,随着全场整齐划一、洪亮的“晚上好”,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本学期第三场“海培留学讲坛”系列讲座—海外留学安全防范培训在电教楼402准时举行。日本、新西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国际时尚等项目的近三百名学生参加了这场以实训为主的独特讲座。

不同于以往以分享国外学习、生活经验和文化为主的讲座,此次海外留学安全防范培训旨在提升我院学生出国留学期间自我保护的能力。主讲人李狄雯、刘亮是教育部“平安留学”培训课程的资深教官。他们为人风趣、干练,用词新潮、贴近学生生活,短短几分钟内,就调动起了所有在场学生的热情参与。英姿飒爽的李教官以讲解、演示基本格斗式开场,随后又细致地介绍、示范了一系列实用的自我防范动作。每种动作讲解完毕后,李教官会邀请学生上台互动,指导学生运用刚刚传授的方法进行模拟演练。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中,刘教官以实际案例为切入点,与在场学生分享了如何在紧急情况下选择合适的逃生姿势,演示了正确的卧倒姿势,解释了如何选择掩体,并传授了一些国际通用的应急手语,涉及数字、人物类别、位置等的表达。讲座的最后,日本项目和新西兰项目的十六名学生上台进行实际演练,用新学的应急手语向全场师生正确传递了模拟情景中的信息,为这次培训画上了句号。

本学期第四场海培留学讲座将于5月底在电教楼402举行。届时,上海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恩铭教授将为学生带来一场“跨文化适应”的盛宴,欢迎全院师生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