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海培志愿者服务活动交流展示会

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402

2016年5月26日中午12点,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第一届海培志愿者服务活动交流展示会在教学楼318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学院院长汪小玲教授、朱华平副院长、小语种项目负责人陈佳副教授、2+2项目负责人郝景洁老师与英国兰卡斯特、美国纽约州立、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莫纳什、纽卡斯尔、日本直通车、英国2+2等7个项目的志愿者代表及辅导员齐聚一堂,一同回顾了各项目在今年3月至5月参与志愿者活动的情况,志愿者代表还在会上热忱地分享了他们在活动中收获的个人感悟。 

交流展示会以一段简短的VCR导入,随后由海培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方思源同学代表全体志愿者汇报了过去2个多月以来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概况。在此期间,海培学子共参与了34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其中地铁站检票及道路指引16次,幼儿园情景剧演出5次,小学情景互动3次,长者之家1次,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先队入队仪式9次。在发言中,方思源同学指出在西方社会中,社会意识、责任与担当确是年轻人所无比强调的。某种程度上而言,志愿者的过程不仅仅是为了那些被服务的对象,同样(甚至更为重要)是为了自身的启蒙。 


紧接着交流展示会进入了最精彩的各项目志愿者代表总结汇报环节。英国兰卡斯特和美国纽约州立项目的志愿者代表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他们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支持少先队入队仪式、带领孩子种植盆栽、体验创智森林的志愿者活动经历,并以“合作 礼让 耐心 责任”8个字概况了她的志愿者感悟。

第二个上台的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项目的志愿者代表。在过去近2个月的时间里,该项目2015级的学生热情地投入了幼儿园情景剧演出、小学情景互动和地铁志愿者活动。现场还播放了一小段学生在幼儿园表演《白雪公主》话剧的实录。他们对志愿者活动的感悟是“奉献、友爱、担当”,并感言每个人都应尽其社会责任,而参与志愿者活动正是大学生力所能及的尽责方式。

随后,澳大利亚莫纳什项目的孙轶阳同学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讲述了他们与志愿的“约会”,约会地点包括幼儿园、地铁站、长者之家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志愿者服务活动不仅帮助他人,也加深了他们对上海这座城市的了解。充满笑容的图片和视频记录下了他们热情参与的一个个瞬间。

紧接着,英国2+2项目的董哲琰同学与日本直通车项目的石欣昀同学分别上台分享了他们在汉中路、南京西路等地铁大站担任志愿者的经历和感想。做志愿者不仅充实了他们的生活,更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同学们因爱走到一起,心心相连,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同时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

最后上台交流的是来自纽卡斯尔项目的志愿者代表王娅静和林鑫同学,他们分享的主题是“一个点头,一个微笑,让世界充满爱”。王娅静同学对于广中路小学的志愿活动感触很深,她回忆起离开小学的时候,看到很多小朋友眼中的不舍。虽然有的小朋友也许只是觉得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给他们带来了快乐,可有些孩子却是真的获得了感动和温暖。

在点评环节,4位老师一致认为志愿者服务活动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责任、包容、耐心”,并感谢每一位志愿者能用他们的热情、真诚和付出带给他人无限欢乐。看着投影上志愿者们疲惫却乐在其中的笑脸,聆听着志愿者代表的解说和感悟,朱华平副院长祝贺每一位参与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的海培学子都获得了成长,恰如此次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宗旨“我参与,我成长”。

最后,汪小玲院长上台为第一届海培志愿者服务活动交流展示会作总结发言。在讲话中,汪院长语重心长地指出人不可缺少三样东西,即信仰、希望和爱。志愿者对陌生人的爱因不求回报而朴素、高贵。关于希望,当我们曾无私地付出自己的爱心后,在我们绝望之时,就不会抵触别人伸来的援手。信仰,简单地说就是相信一件事,比如相信善良。当我们坚持无私付出,慢慢地善良就会变成我们人格的一部分。日新其德,止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