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而行”留学心理适应讲座

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444

2016年6月14日18:00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蒋海平医生在教学楼318为即将启程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学院日本留学直通车项目2015级学生带来了一场留学心理适应讲座。蒋海平医生是曙光医院副主任医师、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失眠、焦虑、亚健康状态等的中药调理及青少年心理咨询。



讲座开始后,蒋医生首先与在场学生分享了《道德经》中列子与尹生对话,点明了在能够潇洒地御风而行(在日本自如地生活、学习)前,必然要克服许多困难,经历重重考验。

接着,蒋医生详细介绍了进入陌生环境后在情绪、躯体、学习、生活、社交方面可能出现的不良现象,借此引出适应性障碍的学术定义、症状、特征、持续时间及主要分类。随后,蒋医生以“入国问俗,入家问讳,上堂问礼,人问所便”解答了如何预防适应性障碍,包括提前了解前往国家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法律法规;提前了解就读学校的历史背景、学术特点、学习生活环境和支持系统;及从现在开始锻炼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个人支持系统、规范个人生活作息习惯、保持个人性格优势,提高社交沟通能力,培养兴趣爱好。

此外,因大多数同学将第一次长时间生活在非母语环境中,亲密的家人和熟悉的师长都不在身边,蒋医生希望学生们能做到自我鼓励、相互鼓劲并学会及时、正确地宣泄负面情绪;发展自我爱好、坚持锻炼并适当参与社交活动,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定时用餐。

规律的作息,尤其是充足的高质量睡眠是学生们身体健康、学习顺利的基本保证。蒋医生介绍了睡眠的定义、组成、建议时长以及如何推算最佳入睡时间。此外,蒋医生还向在场学生推荐了一些养生茶(如绿茶、雪菊、玄米;姜、红糖、蜂蜜等组合)及常见的中成药(如板蓝根、六味地黄丸、香砂健胃丸等),有助于预防、缓解一些轻微的不适。

蒋医生十分健谈,平易近人,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此次讲座历时2个小时,蒋医生提供了大量实用的信息,必能帮助这些不日将前往东瀛的海培学子平稳地度过最初的适应期,尽快适应留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