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培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465


为迎接“十九大”的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特邀楚天学者、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梅德明教授于10月13日做主题为“基于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育人观的外语课程建设”的讲座。这是部门的十月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让海培全体党员以学校立德树人理念为核心,适应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高育人水平。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继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体现新要求的时代背景下,梅德明教授以自己中共党员及英语教授的双重身份,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展开,提出了五大课程理念来引领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只有在外语课程中构建“三位一体”的教学机制,以工具性为基础,以人文性为价值取向,实现双属性的统一,才能准确把握外语学科的育人价值,理解外语学科的核心素养。通过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学习能力四个方面的提升与发展,培养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人文温度、专业深度、学科宽度、榜样力度上,度度深入人心,令海培党员们意犹未尽。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作为海培党员教师,应当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身正为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增强对外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专题党课后海培教工支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专题组织生活,部门党政领导参加所在支部的讨论交流,大家表示要牢记嘱托抓党建、促发展,当好排头兵先行者,把学习的成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争先创优,为学校和部门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以扎实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