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培组织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系列党课

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332

为弘扬“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 投身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的精神,3月1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岐教授为海培学子做了题为“中国近代留学史与中国梦”的专题党课。参加党课的有出国人员培训部及海外合作学院青年教师、教育部公派访学学员、国家留学基金委法国UT-INSA博士生项目学生和国际预科学生。

赵鸣歧教授以学术的角度、专家的视野沿着时间的长河回溯了,百年的中国近现代出国留学史,揭示出中国近现代百年留学史与中国百年变革兴替之间的内在、外在的联系。中国留学史起源于“强国梦”,从“中国留学第一人”容闳开始,“强国”的理想在中国留学生的血脉里一直延续了下来,留学生在百年间不断推动着中国社会的走向和发展。无论哪一代走出国门的留学生,都肩负责任、前赴后继、上下求索, 有效拓展了中国社会的政治建国、文化创新、经济转型、科技革新。在中国社会步入“理性留学时代”的今天,无论是教育部公派生还是国际预科生的教育成为丰富、完善现代大学高等教育学内涵与功能的教学实践。一个半小时的党课,内容紧凑而生动,发人深思。讲座结束后,海培师生表示感触颇深。“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该专题党课为海培学子了解百年留学史、助力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培师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18年重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的伟大胜利,在新时代的高教事业中做出上外海培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