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崭新教育技术,拥抱崭新教育时代

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712

作者:陈佳


2018年12月28日周五上午9点-10点半,海培领导、教师、行政管理与辅导员团队的近20位教职员工参加了由黄霜副教授主讲之《Moodle使用指南:手把手教新手上路》精彩讲座。这是海培工作坊系列讲座之一,旨在通过介绍和手把手教授基于Moodle系统的LMS学习管理系统的使用,鼓励我部广大教师和教职员工熟悉和亲身体验并在新学期推广使用Moodle学习管理系统,从而更好地开展对接国际留学需要的教学和管理活动。



黄霜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介绍Moodle系统LMS学习管理系统使用的优缺点;二是对该系统的适用情景和课程进行了简要分析;三是对Moodle学习管理系统的使用进行了手把手操作程序的说明和演示。 在讲座中,黄霜老师清晰明了地说明了Moodle系统界面操作简易,存储海量和方便灵活的特点,指出通过在这个elearning学习管理系统中建立学术英语、英语听说读写以及各种专业课等课程,教师们可以分享多种媒介的课堂讲义与课后资料, 可以方便地监控和管理学生的课外作业和测验, 可以培养学生自主管理学习并定时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 黄老师通过大量生动简明的网页截图,并通过现场连接网咯和Moodle系统中实际课程单元的各项操作演示,向同事们直观介绍了该系统的登陆、课程申请、课程主页设置、成绩簿设置、批量学生注册设置等基本功能。



讲座结束后,大家就聆听讲座的心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汪小玲院长指出,由于海培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国际预科生的培养需要对接海外留学交流和国外大学教育和的特点和需求,教职员工学习和使用Moodle学习管理系统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基于网络的移动学习管理平台在国外大学中已经普及。不论是在美国、澳大利亚,还是在英国、新西兰,基于Canvas, Moodle或Blackboard系统的学习管理平台已经在教师、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充当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不论是在提升教务管理效率、帮助教师管理学生课内外学习活动、监督学情、促进教学内容的消化、帮助学生获得及时反馈、还是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的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培养学习新事物不断进步的习惯。教师、行政管理、辅导员等团队联动合作,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掌握和提升新的教学和管理技能,才能不断提升我们的品牌质量。